胡东帅: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
    2016-01-03 00:00:00 来源:西安交大校庆 浏览:

【编者按】胡东帅,师从戴义平教授,从事新型动力循环的相关研究,重点探究有机朗肯循环的变工况性能及控制策略。硕士研究生期间,他已经于《Applied Energy》《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》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三篇高水平论文(非综述性),其中两篇为第一作者,影响因子分别为5.613和4.380,均为本研究领域的顶级期刊,已录用国外会议论文三篇、国内EI一篇。优秀研究生标兵,到底是怎么让自己变得优秀的呢?今天胡东帅将为大家讲述他优秀的“秘诀”。



    2008年秋,在河南省新密市第一高级中学,一场以“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”为主题的班会正在进行。有着二十多年的育人经验的班主任正谆谆训诫:“优秀并不代表你就是比别人强。山外有山,人外有人,与顶尖的人才相比你们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。即便现在的你是优秀的,将来依然可能变得平庸,而只有当你把优秀保持成一种习惯,才能一直走在成功的路上。”

    班会已经过去多年,但是在胡东帅心中“要努力、要优秀”的信念始终毫无动摇:“优秀一词在汉语中意为:人的某一特质比较突出。对我来说,优秀却是一种心态和能力,一种帮我始终保持着进步状态的习惯。”研究生期间,他立志要努力拼搏,真正锻炼自己科研能力,学到真才实学,将来报答家人,报答母校,报效祖国。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,虽然很多挑战迎面而来,但是他通过冷静、独立的思考,在本质上把握了问题的关键;虽然难免遇到挫折,但是他坚持了信念和目标,在逆境中获得成长;虽然多方面压力看似严峻,但是他适当放空自己后,仍以饱满的精神重新投入科研生活中去。

优秀是见贤思齐

       “见贤则思齐,优秀应该是一种心态,面对好的、先进的人或物有一种去接近、去学习的渴望。”

   胡东帅依然记得,刚入师门的时候,恰逢大师兄李茂庆博士结束一年的学术交流从美国归来。那时师兄已经顺利发表了两篇SCI论文,并且得到了导师的同意,将在毕业论文完成后进行毕业答辩。同时,胡东帅的师姐王漫正值研三,已经顺利拿到两次国家奖学金,并最终拿到了优秀研究生标兵的荣誉称号。

    胡东帅说:“当时我对于研究生活还一无所知,或者说是不知所措的。但是很明显我的师兄和师姐是优秀的,所以他们就成为了我的学习榜样。”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,胡东帅更坚定了在学习和科研中保持优秀的信念,在大多数人尚在迷茫中之时,他已经开始对他的硕士阶段进行规划,让他的研究生生活变得清晰而有意义。

优秀是善于发现问题、解决问题

    “优秀应该是一种善于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,找到问题的本质并据此去解决问题,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参考他人的意见和看法,但更需要自身进行独立的判断和思考。”

   确立目标、坚定信念之后,胡东帅一直在寻找科研的方向和突破点。“我认为在课堂上所寻找的科研方向是有些笼统的,通过结合教研室的实际情况,才可以真正的找到可行的突破点。”在研一学习专业课程时,他一边学习基本的理论知识,一边已经开始通过老师课堂上的内容了解行业的趋势和潮流,并对感兴趣的内容与老师进行充分交流。课余他还经常与师兄师姐进行交流,了解前辈们目前所做的工作,以及前教研室目前具备哪些成熟的科研条件。

   “格物致知,这个过程没有捷径,只能自身不断地深钻细研,争取早日取得突破。”胡东帅不断地阅读新型动力循环相关领域的文献内容,并总结了目前研究领域的计算和实验的方法,通过对比分析它们的优劣,努力地寻找优化的方法以便更好的解决问题。这个重复的过程相当繁琐,他全身心的投入其中,每天早上八点到达教研室,期间进行短暂的午休,然后就一直工作到晚上十一点钟。胡东帅自己评价说:“这样的日子虽然看起来单调辛苦,但我觉得这些重复是很有价值的,正是这种努力拼搏的态度使得自己可以更快地积累相关知识。”



优秀是坚忍不拔、戒骄戒躁

   “古之立大事者,不惟有超世之才,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。实现目标和信念的过程困难重重,只有真正的攻坚克难,实际地解决问题,才能变得优秀。”胡东帅在科研道路上遇到过很多困难,但是他有着坚定的目标和信念,所以从未轻言放弃。

   研二上学期的一天,他收到了第一篇SCI论文的评审意见,编辑要求补充对系统的模型精度的验证,时间期限为一个月。胡东帅内心充满了压力:“能否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模型精度的验证,决定了我一年多的研究成果是否可以发表。我的模型是通过基本能量守恒和质量守恒推导出来的,借鉴了传统模型的计算方法和损失模型,仅模型的程序搭建就花费了几个月的时间,其中涉及多个子模型以及多重复杂迭代。”

    整个模型的精度对系统仿真的影响很大,虽然胡东帅对自己的模型精度有一定的信心,但是无论如何他必须拿出充分的证据来证明这一点。目前公开文献中完全给出模型验证所需参数的论文很难查找,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寻找出特定文献,其难度如同大海捞针。胡东帅顶住压力,不断地翻阅相关领域的文献,耐心地寻找可能有用的论文,终于找到了一组具备完整所需参数的实验数据,并顺利证明了该模型的最大误差为2%,论文得以成功发表。

    “在实现目标和信念的过程中我们会取得一定的成绩,但成绩只是对过去的肯定,无法代表未来。要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,无论怎样的成绩,都应该淡然视之,戒骄戒躁。”第一篇论文被顺利录用后,他并没有一直沉浸在过去的成绩当中,依然保持着往常一样的科研状态,不断地阅读和思考,积极和师兄弟们进行交流,继续在科研的道路上披荆斩棘。半年后他的第二篇论文成功发表于《Applied Energy》中,一年后他同导师一起到中国台湾参与了第三届IWHT学术会议。

在逆境中能迎难而上,在顺境中可以潜心修炼,只有戒骄戒躁才可以在科研甚至人生道路上不断成长。

优秀是可持续发展

    “优秀绝非一时一刻的状态,应该是长久可持续的。”科研生活往往伴随着长时间高强度的的脑力劳动,精神都在高负荷下运转,必须要张弛有度,才能保证高效、稳定的学习和工作。

    深谙张弛之道的胡东帅,非常肯定强健的体魄和积极的心态对人生的重要性。研究生入学后,他积极参加了“中华之声合唱比赛”,所在团队取得了学校第一名的好成绩。平时他坚持一周慢跑两次,还经常组织或参加教研室的集体活动。

    胡东帅喜欢爬山,对祖国的大好河山别有一番热爱,长白山、华山等地方都留下过他的足迹。饱览祖国名山的壮丽风景,使胡东帅在科研中的高速运转的大脑得到放松,压力也烟消云散。“征服大山也是一个坚持不懈的过程,爬山让我的意志力和体魄都得到了锻炼,这也为工作和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。”

    优秀的“秘诀”很简单,面对挑战,养成坚定信念,独立思考,深钻细研的习惯;面对挫折,养成耐心承受,戒骄戒躁,不断成长的习惯;面对压力,养成松弛有度、适当放空、保持活力的习惯。所谓优秀,其实便是这些可以使人终生受益的好习惯,若有修得其中一二,那便是优秀的开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