黄佐华教授团队、王秋旺教授团队获国家技术奖
    2016-01-08 17:47:00 来源:西安交大校庆 浏览:

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2016年1月8日在北京召开,习近平、李克强等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,并给获奖人员颁奖。西安交大以主持单位获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5项,我院黄佐华教授团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,王秋旺教授团队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。另屈治国教授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(第二单位)。


左起:杨旭 黄佐华 卢天健 徐卓  王秋旺


获奖项目基本情况如下:




内燃机低碳燃料的互补燃烧调控理论及方法(自然科学奖)

项目历时16年,系统开展了低碳燃料的燃烧特性基础研究,建立了低碳燃料的互补燃烧调控理论,提出了燃烧过程调控方法,并在内燃机上得到应用。20篇核心论文发表在所在领域顶级期刊,被58个国家176个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SCI他引732次(8篇代表作SCI他引343次)。4篇为ESI高被引论文,发表在燃烧学顶级期刊Combust Flame上的3篇代表作的被引次数分别位列发表以来该期刊的第2和11位,项目第一完成人在ESI全球工程领域的高引作者排名居前2.1%(149/7155)、H指数为33。研究成果得到中国、美国、德国等国院士,本领域顶级期刊主编、国际燃烧学会主席、AIAA等国际学会Fellow在内的50多位著名学者的引用和积极评价,指出“率先获得了DMF层流燃烧速率”,“给出了反应路径”,“提出了最佳掺氢比”。在国际会议做大会主旨和特邀报告9次,获得的燃烧基础数据被国际上广泛采用,部分成果已得到实际应用,促进了本领域的学术发展。


高效节能的连续螺旋推流强化传热技术及应用(技术发明奖)

该项目历时10余年,提出了连续螺旋推流强化传热的新方法,发明了高效节能的强化传热技术,解决了上述三大难题,大幅度提高了换热器的综合性能,并实现了产业化。项目在研究过程中获授权发明专利15项(其中美国发明专利2项)、实用新型专利1项、软件著作权2项。出版英文专著1部、发表论文45篇,其中应邀撰写综述论文2篇,SCI/EI收录论文43篇,SCI他引94次。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R. Smith在其发表的论文中指出: “提出的新型连续螺旋折流板具有显著的优点”。与研究成果紧密相关的2个国家自然基金课题被评为“特优”和“优秀”,应邀在9次国际、8次国内会议上做大会特邀报告。项目开发的系列产品已应用于中石油、中石化、制碱行业和船舶行业等企业和研究院所,大幅度提高了产品的技术附加值和能源利用效率,减少了产品的材料消耗,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和节能减排效果,促进了我国相关行业的科学技术进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