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广核“华龙一号”总设计师咸春宇为交大师生做学术报告
    2016-01-11 14:19:00 来源:西安交大校庆 浏览:

        2016年1月9日,受西安交通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,中广核工程公司设计院副院长、“华龙一号”总设计师、西安交大兼职教授咸春宇研究员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“华龙一号”的专题学术报告。

报告从我国自主的三代核反应堆“华龙一号”的研发历程介绍开始,详细介绍了“华龙一号”的技术方案,分析了其安全性、技术成熟度、经济性和先进性特点,还介绍了国内示范项目防城港二期工程的历史过程和最新进展,具体包括工程设计、设备采购、现场准备等多个方面。报告深入浅出,既有全面详细的技术内容,又有高屋建瓴的宏观视野,受到了师生们的普遍欢迎。报告会后,咸春宇研究员还与师生就“华龙一号”走出海外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。

 

 

附:背景介绍

 “华龙一号”是由中国两大核电企业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广核集团在我国30余年核电科研、设计、制造、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,根据福岛核事故经验反馈以及我国和全球最新安全要求,研发的先进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,是目前中国核电“走出去”的主打品牌。

咸春宇,博士,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、中广核集团首席专家、中广核工程工程公司工程研发部主任、设计院副院长、中广核“华龙一号”总设计师,西安交通大学兼职教授。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,共获省部科技进步一、二等奖7项,2003年被国防科工委授予“国防科工委百名优秀博士硕士”称号,2006年被评为“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”,2007年获政府特殊津贴,2010年获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,2013年获国家百千万人才称号,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,同年获深圳市国家级领军人才,现为国家重大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专项专家组成员。